基督教倫理 性文化、情性教育 社會倫理 傳媒、新媒體 生命教育

 

 

認識性騷擾 (推介)
認識性騷擾的法例內容及對受害人的嚴重影響,學習在人際相處間保持彼此尊重。

迷戀與曖昧關係 (推介)
學習與異性朋友相處時應有的態度及技巧,訂立清晰的情感關係及界線

智能手機性陷阱 (推介)
認識使用智能手機的潛在性危機,建立健康使用智能手機的習慣和態度

愛、婚姻與性的關係
性解放文化將性行為視為個人慾望的滿足,忽略愛情及婚姻基礎的重要性。本講座將重申愛、婚姻和性之間的緊密關係,協助學生建立正確、健康的性觀念。

交友Apps陷阱
了解網上交友的風險,認識分享性短訊帶來的威脅,加強學生網絡上自我保護的意識,減少出現危機的機會。

娘娘與兵
網絡世界衍生一埋關於性愛關係的詞語,當中娘娘與兵成為不少中學生處理曖昧關係的時候的用語。當中娘娘是指女性以自身魅力吸引身邊男性為他做事,而這些男士就是兵了。網絡用語雖然某程度準確地描述了一些男女關係的狀況,不過這些狀況是不理想的,講座希望讓同學明白,戀愛和曖昧中的男女關係,也有基本的規矩和界線,不要將喜歡自己的人當作工具般使用。

即食戀愛
即食文化影響青少年的戀愛和性的價值觀。透過剖析即食戀愛觀對青少年的影響,協助學生學習戀愛前應考慮的事項與建立健康的戀愛原則。

我要拍好拖
學習與戀人相處的正確態度及技巧,了解維繫感情的方法,發展穩定健康的戀愛關係。

男女身體界線
了解過度親密接觸對戀愛關係的影響,訂立戀愛關係間的身體界線。

性行為的思前想後
探討青少年性行為對同學生理和心理的影響,並學習拒絕性行為的技巧。

娛樂新聞中的戀愛觀
娛樂新聞裡的戀人呈現出不同的戀愛狀態,例如快合快離、婚外情、三角關係、四角關係,甚至非常混亂以性為重點的男女關係,害己害人,或會對學生的戀愛態度帶來負面影響。講座以娛樂新聞的戀情作為引子,引導學生思考怎樣才能發展長遠穩定的健康關係,以及認清愛的本質能令人成長,並不會使人羞愧。

相愛很難—處理衝突與分手
學習處理情侶間的衝突與分手的技巧和態度

認清大學生活性誘惑
在大學崇尚自由的文化,學生容易作出超出自己界線的行為。讓學生在進入大學校園前先了解大學生活有可能出現的各種性誘惑,作好準備迎接各種挑戰。

出租女友現象
認識出租女友(PTGF)行為背後的原因、危機及影響,拆解相關謬誤。

性濫交與性病
透過認識不同性病的種類和後果,鼓勵學生潔身自愛,不要濫交,將性留待婚姻關係中。

認識青少年性罪行
藉著認識本港法律中有關性罪行的條文,提醒學生注意個人行為,避免作出干犯性罪行的行徑。

網上性欺凌
認識網上性欺凌的定義及相關法律責任,培養良好的網絡操守

動漫與電玩的錯誤性觀念
解讀漫畫和電玩中的性意識,建立學生的批判思考能力

色情文化的影響
了解色情的定義,分析色情文化背後的性意識及對人的影響,學習拒絕色情資訊。

性別氣質與欺凌
認識什麼是性別氣質,學習欣賞自己,尊重差異,減少性別欺凌。

認識性別認同與跨性別
認識什麼是性別認同與跨性別,及現今香港的相關法例。

BL的錯誤性觀念
近年,以男男同性戀為主題的漫畫(BL)成為青少年酷愛的流行讀物,單純的男男愛情故事,到涉及性關係,甚至色情情節的故事都有。講座會分析這類漫畫為何會受到青少年歡迎,並討論長期閱讀該類漫畫會如何影響青少年的價值觀、自我形象,兩性相處,甚至道德價值的取向。

同性戀多面睇
講解同性戀課題的基本知識,拆解相關謬誤,學習尊重不同性傾向人士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