基督教倫理 性文化、情性教育 社會倫理 傳媒、新媒體 生命教育

 

 

聖經與同性戀 (推介)
按照同志釋經的說法:大衛與約拿單是同性戀者,連路得與拿俄米也成為女同志。支持上述說法的人又認為教會跟隨傳統,以《利未記》、《羅馬書》等經文譴責同性戀性行為,其實都是落後的說法,是斷章取義,沒有理解當時文化的結果。這類言論對信徒來說無疑是一個極大的衝擊,為甚麼同一段經文,不同人會有不同的闡釋?究竟信徒可以如何理解與同性戀相關的經文,以致可回應同志釋經的言論。

基督徒與社會關懷 (推介)
在繁忙的生活,人們常常覺得透不過氣,動了慈心也自顧不暇?作為基督徒,傳福音是大使命,為何要關心社會呢?社會上有太多需要,如何開始?要做多小才能活出基督的愛?

基督徒與社會公義
用「行公義、好憐憫,以謙虛謹慎與神同行」的原則來生活是聖經的教導。作為基督徒眼見社會上充滿不公義的事:傳媒充滿色情及淫褻的內容、政策失衡向地產商傾斜、財富不均及貧富懸殊等問題比比皆是,作為基督徒,可以如何關心及回應,實踐社會公義呢?聖經又如何教導呢?

聖經如何看自殺
提到「自殺」,很多信徒所關心的是「自殺的信徒能否上天堂?」。遺憾的是,聖經對此保持緘默。甚至乎,聖經雖然有一些自殺或疑似自殺的個案,卻沒有直接討論自殺這課題。那麼身為信徒,我們如何以《聖經》的教導,幫助信徒超越苦難,建立積極的人生觀,擺脫意圖以自殺解決問題的信徒?本講座的目的不是單純為了討論信徒可否「自殺」,而是試圖從聖經當中尋找線索,信徒如何靠著神走出自殺的困擾。

聖經中的性倫理
基督徒身處價值多元的社會,如何持守信仰,面對傳媒及社會上對性的不同論述,如何作出判斷及思考,基督教的核心價值是甚麼?神對性的心意又是甚麼呢?

基督教婚姻觀
婚姻不止是地上政府承認的一種關係,更是二人在上帝面前彼此許下的盟約,是上帝親自建立的創造秩序。現代社會同居、離婚、同性婚姻等情況日漸普及,挑戰著教會所持守的一男一女婚姻觀。因此,信徒更要認識基督教婚姻觀,明白當中有何寶貴之處,才能在這多元的世界站立得穩。

基督徒與家庭倫理
從古到今,家庭倫理都受到人的重視。聖經中著重的家庭和婚姻可行嗎?聖經中有幫助信徒理解家庭倫理的教導嗎?聖經中一個又一個的聖經人物的事蹟,間接呈現家庭及其教導對子女德行的重要性。信徒如何以神為中心建立基督化家庭?以基督教的價值觀培養下一代有何難?如何勝過當中的挑戰呢?

同性戀運動對基督徒的影響
同性戀運動在世界各地帶來翻天覆地的轉變,他們不但要同性婚姻,還要懲罰反對同性戀的意見,強制所有人認同同性戀及要求教育局向兒童教授同性戀內容,支持同性戀的言論及意識形態,如何在無形中影響教會及信徒?信徒可如何分辨真偽和以聖經教導站穩立場呢?又可以如何回應呢?

基督徒如何討論社會爭議事件
遇到社會具爭議的議題,基督徒在教會內往往主張「以和為貴」,和諧成為主調,卻放棄溝通;或者過份堅持自己的看法,吵架收場。講座嘗試分析社會話題出現兩極與情緒化政治操作的關係,並以基督教靈命培育為向度,反思如何討論社會爭議事件而不失信徒群體的合一。